发布时间:

2014-01-24 13:41:42

  

来源:

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wanghong  

  美国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专门针对中国大陆发布调查报告,题为《中国离岸金融解密》,副标题为「两万多名中国内地及香港投资者在避税天堂注册公司」,以类似连续剧的手法,每天推出各种相关报告。报告并且罕见的推出中文译本,使用的是简体字,突显其特定打中立场,缺乏公正客观性。


  报告详细列出大陆高官、太子党、企业界藉由境外金融方式避税。报告虽然也列出其它国家及地区,但主要是大陆。


  与中贸易可能上榜


  在逐日推出的报告中,有一集是「我们如何完成报告」,还有一集是「我们的报告如何在中国遭到管制」。


  网站并且预告「接下来几天,还有其它内容会陆续披露,敬请期待」,颇似连续剧的作法。


  报告也列出台湾有1万6千家公司或个人采取这种避税方式。有人质疑,报告既以大陆为矛头,似乎只要和大陆有经贸来往,就有难以洗刷的原罪,列上榜单。而如在美国投资,是否就不会上榜?一万多家上榜,名单是否完整?此外,报告环绕着大陆,则与大陆有来往者是否可能受到「特别关注」?


  ICIJ是「公众诚信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简称CPI)」旗下的组织。不论ICIJ或CPI,都发表过调查报告。ICIJ的报告受到质疑,CPI亦然。CPI最受人诟病的事例之一是接受了索罗斯(George Soros)的大量捐助。


  索罗斯扮金主遭议


  众所周知,索罗斯有特定且鲜明的政治立场,例如竭尽所能阻止小布什总统连任。CPI一次又一次接受捐赠,自由派的《华盛顿邮报》曾撰文批评,这样的机构真的是像他们自己所说的「真正的独立自主」?


  而保守派的《华尔街日报》也早就质疑,CPI的批判并非一体适用,而且CPI的记者根本是被有特定立场的组织(例如自由派的基金会)利用了。


  这个机构另有一项重大争议。2010年,当时出版有关滥捕鲔鱼的调查报告受到瞩目。可是随即遭到新兴政论杂志《Politico》揭发,称取得相关数据的过程中,违反美国的《计算机欺瞒与滥用法》。CPI两位记者因此辞职,CPI原打算以这个报告来竞逐「普立兹奖」,也因此打消念头。


  离岸金境中心合法


  ICIJ内部人士表示,报告没有使用「租税天堂」,而是使用「离岸金境中心」,是经过讨论的。因为名单上的个人或机构,「是合法的在全球贸易中运作」。


  这位人士说,从事境外金融者,确有一些是违法,但是「境外金融中心的管理单位大体上做的很好,有效的制止洗钱等非法活动」。英属维尔京群岛一位律师也说,一般而言,相关法令确实得到遵守,执法部门亦有效执法。


<IMG style="WIDTH: 505px; HEIGHT: 347px" id=imgprePIC title=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图片 src="/site1/news/cn/images/2014/01/24/28FA6BF0D1BC4402D075E5B1BE919FA2.jpg?0.961574074074074" width=483 height=50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