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两天,澳洲发生了个大新闻!
澳洲前总理陆克文在议会网站发起一项请愿,

要求组织皇家调查小组,针对默多克领导的新闻集团对
澳洲媒体的垄断和对国家政治的操纵行为展开公开调查。

短短几天内,已有
超过27万人联署请愿!
澳洲议会网站因这项联署活动流量暴增500%,甚至一度瘫痪。
说起来,资本大佬通过媒体操作民主政治,有些朋友可能不太理解。

基本套路就是:先宣传新闻媒体言论自由(本质就是我想怎么造谣就怎么造谣),然后媒体疯狂造势给毫无分辨是非能力的群众洗脑,从而达到控制舆情的目的,最终以尊重民意的借口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陆克文称,为什么澳洲即使在经济利益上与中国密不可分,
却依然做出很多与本国利益相违背的事情?

本是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
为什么这几年澳洲媒体总是热衷于黑化中国、中国人,煽动民间反华情绪?

这10年来反复的“政变”,7届总理,背叛,逼宫,报复,
让澳洲的政坛变成了无间地狱般的死循环。
所有这一切,其实都和一个人有关!

01
在澳洲可以呼风唤雨的男人!
相信大家还记得,
疫情之初,澳洲有些媒体是如何煽动排华情绪的,

悉尼主流媒体《Daily Telegraph》:
“中国孩子呆在家里别出来!”(China Kids Stay Home)


另一家墨尔本主流媒体《Herald Sun》在醒目位置上,
直接用“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来指代新型冠状病毒!


《The Australian》用“China Virus”赤裸裸的搞事情,煽动仇恨。


上面这些媒体,
《Daily Telegraph》、《Herald Sun》、《The Australian》都是

隶属于澳洲新闻集团。

这个由美国右翼资本控制的传媒集团,
掌控着澳洲超过60%的媒体资源!

而这个新闻集团的背后老板,
正是特朗普的支持者、美国共和党右翼传媒大亨默多克。



陆克文认为,默多克已成为澳洲民主的癌瘤!




他拥有的新闻集团不仅仅是一个传媒组织,

更是在澳洲像政党一样在运营!

不仅能轻易推动废除澳洲的碳税,还可以让默多克
不喜欢的任何一届总理下台。
比如之前下台的澳洲总理谭保,

陆克文透露,默多克拒绝承认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而前总理谭保却在积极推进澳洲能源保障计划(NEG),以及节能减排指标,这明显是在和默多克对着干!

于是,几周前,默多克来到了澳大利亚,把旗下媒体的编辑们叫到了一起……
第二天,每一家新闻集团的媒体都开始疯狂攻击谭保!(each of the papers turned feral)

而事实,似乎也确实和陆克文说的一样。

新闻集团旗下的专栏作家Andrew Bolt称,
自由党应该“团结起来对抗谭保的愚蠢政策——他居然相信全球在变暖”

另一名专栏作家则在政变前夜宣称谭保已经众叛亲离,达顿准备挑战他。

新闻集团旗下的电视台也没闲着,
在每天的政论节目中,他们频频连线各路嘉宾,反复Diss谭保……

甚至在谭保已经作出承诺,将在周五中午召开党团会议并辞职的情况下,
周五一早的新闻集团还是印出了这样的报纸头版……
“疯了”“自由党已经抛弃了总理,但谭保拒绝离开”

那么,谭保究竟做的怎么样呢?
事实上,在澳洲人民心中,他算是一个不错的总理。
在党内逼宫政变之前,他已经连续多次在民调中领先于他的竞争对手,工党领袖肖腾。
而在自由党内,他的民众支持率也遥遥领先于政变发起人彼得达顿和最终接过总理职位的斯科特·莫里森。

这样一个民选的,还算受民众欢迎的总理。
新闻集团却能通过媒体运作,反复造势的方式让他变得众叛亲离,日薄西山,最后凉凉……

默多克的权力,大的可怕!
今年4月,谭保也在其回忆录中揭开了
澳洲政坛那些不为人知内幕!

“新闻集团像政党一样运作,与右翼政客密切合作,影响澳洲政策和澳洲选举,毫不留情的毁掉那些不愿与默多克家族合作的政客


”我不与默多克或是新闻集团的编辑合作管理我的政府,我知道(新闻集团)对此极为不满。“

“跟新闻集团反着干的,它会疯狂攻击你,跟它是一路人的,它就会想方设法保护你。新闻集团现在对莫里森的保护,与过去对艾伯特的保护如出一辙,到了对重大问题的问责视而不见的程度

新闻集团旗下的媒体是”特朗普最狂热的捍卫者”和”英国脱欧的最积极的推动者”。“美国今天成为一个分裂、转向保守的国家,包括福克斯新闻在内的新闻集团的媒体需要承担很大的责任。”

02
为何默多克能操控澳洲?
话说,默多克为什么能操控澳洲?

澳洲的人口太少了,只有2500万人,还没北京市人多。

 

但澳洲媒体的数量却很多,除了ABC,SBS这样的国营新闻机构,还有7,9,10,SkyNews这样全国性的电视频道,此外各个主要城市都有自己的报纸,甚至几万人,几千人的Suburb都有自己的媒体!

 

 

这样一个高度集中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也因此只有那些非常有钱和有权的人才玩得转。

 

而默多克,就是那个最有钱的人之一。

 

 

他创办的新闻集团目前拥有总资产145亿美元!

 

外媒Quartz称,默多克掌控着澳洲最主要12家媒体中的8家,并且全面操控了其线上线下的发行和报道。

 

这也就意味着全澳范围内有近65%的人被其覆盖,这个数字,

 

是其最大竞争对手的3倍!

 


(新闻集团旗下部分媒体)

 

外媒Quartz称,过去40年间,默多克一直将澳大利亚作为自己操控舆论影响政治的试验场,而澳洲人民则是他手中的小白鼠!

 

一言不合就换个总理,对默多克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

 

1975年,澳大利亚时任总理是左倾的工党领袖惠特兰。惠特兰任上不但和中国建交,还撤出了越战。他给成绩合格的学生免费读大学,给单亲的家庭和无家可归的人提供福利补助,废除了死刑,结束了带有种族主义的白澳政策,任命更多女性担任政府职务……

 

可以说,惠特兰一手创造了今日包容开放的澳大利亚的雏形。

 


(70年代,惠特兰访问中国)

 

然而,悉尼先驱晨报称,就是这么一个总理,默多克却越看越不爽。

 

于是,他给手下的编辑们发了一封电报:

 

“干掉惠特兰”
(Kill Whitlam)

 



 

就像他们对谭保干的一样,默多克旗下的媒体开始疯狂攻击惠特兰总理,并力顶反对党的领导人弗雷泽。

 

很快,工党政府支持率开始狂跌!

 

10个月之后,工党政府被澳洲总督解散,反对党领袖弗雷泽被任命为新总理。

 

2013年,同样的故事再一次发生在工党身上。

 

当时,吉拉德领导的工党政府在民调中岌岌可危,当年被吉拉德逼宫退位的陆克文临危受命,复出逼退吉拉德,并领导工党政府参加。

 

此时,新闻集团再次发功,

 

猛攻陆克文,
并疯狂吹捧艾伯特。

 

 

大家可以看看下面这两张图:

 

这是新闻集团给陆克文准备的封面

 

《终于,你有机会把这个暴徒踢出去了》

 


 

这是为艾伯特准备的封面

 

《澳大利亚需要托尼》

 


 

很快,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惨败,

 

陆克文宣布彻底离开澳洲政坛,艾伯特当选澳洲总理。

03
默多克的触手,早渗进了各国政府。。。

默多克年轻时崇拜列宁,或许,他也曾梦想着要建立一个巨大的帝国。

 

现在看来,他离这个目标也不算太远。

 

 

他的传媒集团早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帝国,无孔不入,无处不在,不但可以轻易影响澳洲每一任总理,更伸到了澳洲之外……

 

川普的当选,就公认和默多克麾下的福克斯新闻脱不开关系,毕竟同为白人保守主义者……

 


 

如今,川普都快被福克斯新闻捧成救世主了……

 


 

默多克甚至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

 

新闻集团旗下的多家报纸,比如太阳报,就曾经反复鼓吹留在欧盟的坏处,煽动英国民众支持脱欧,后来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英国人真的在公投中选择了离开欧盟。

 

陆克文指称,默多克的报纸要为英国脱欧承担重要责任。

 



04
默多克究竟想干什么?

默多克的父亲本是墨尔本当地一家报社的记者,21岁那年,默多克的父亲去世,随后,他接管了父亲刚买下的小报。

 

由于他在具有敏感性的小报新闻方面颇具天赋,因此迅速发家,不仅把产业拓展到了全澳,更进一步进军欧美,进而成为国际新闻界巨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国法律规定非美国公民不得同时拥有报社和电视台,默多克于1985年加入美国国籍,并放弃了自己的澳洲公民身份。

5c0598a8c148e3eaecf99e02a225d37a.jpg (114.06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1 小时前 上传

所以说,现在澳洲的舆论完完全全是由美国资本在控制。

默多克的身份问题也引发了网友的质疑,
有网友表示:“一个‘美国人’能在澳洲持有60%以上的媒体……他从法律上能100%代表澳洲的利益吗?2018年,澳洲出台了《外国人干预法案》……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是否需要登记呢?”

 

业界公认默多克冷酷无情,做事不择手段。

 

为了获取第一手的消息,他甚至放任手下人监听政府高官,政客乃至王室成员的手机。

 

曾经有记者问默多克,

 

“你的商业帝国包罗万象,你最喜欢哪一件事?”

 

 

默多克的回答是:“和报纸编辑们一起策划报道……影响人类”

 

或许,这才是默多克最在乎的。

 

控制一个国家,不够!

 

影响人类,
才是他想做的!

 

编辑:哈哈姐、Fred

 

参考资料:

来自群组: 澳洲生活居家群